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详细内容

学生工作

去乡村 | 为期五十多天的“育百草”之旅

来源: 作者: 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 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暑假,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团队驻扎在泰顺县柳峰乡墩头村,开启了五十多天的“育百草”之旅。


一、破土也要天时地利

场地原本是一块荒废的菜园,在实地走访调研后,团队得知泰顺是“长寿之乡”,且村民们特别喜欢煮食药膳,于是,一致决定将场地改造成一个兼具科普与采摘功能的草药园。

改造草药园自然少不了关键的一步——育苗。成员们将喝完的矿泉水瓶当作育苗的容器,又找来处理过的牛粪作肥料,便信心满满地把小苗载进了土里。想法很美好,现实很残酷。“本以为翻阅数叠资料的我们培育起药材应当是手到擒来,现实却狠狠浇了我们一盆冷水。”

80d1c06c30384bdf904ae59e371cec25.png

在容器里长势喜人的嫩苗,一被移栽到菜园,没过几天便都变得蔫巴巴的。炽热的高温,迟迟等不来的雨露,成员们精心培育的小苗在略显严酷的气候环境下纷纷“折戟沉沙”,一次次的育苗换来的是一次次的失败。成员们的心情也蔫了一般,说不出的沮丧与失落。

7ddddafc49c242dbae22a3a125622f83.png

二、小苗和我们一起成长


“有人说,生命总会自己找到出路,在我看来,生活也一样。”也许是团队“屡败屡战”的精神打动了当地村民,伯伯们扛着着锄头拎着簸箕,骑着三轮车就带学生们上了山。养肝明目的灯笼果,活血消肿的龙葵,清热消炎的折耳根......漫山遍野的野生药材让我们大开眼界。这块开拓的“新地图”解决了团队的燃眉之急,也让我们重拾了育苗的信心。

ed5d603aa92649acb8157d1eefd41df2.png

在后续的种植过程中,每天都有村民们出谋划策。一些伯伯看学生们锄地的用力方法不对,便上前一把“夺过”他们手中的锄头,一边实践一边教学:“力气活我来干,你们看,锄头是这样用的。”

照着伯伯们教的方法养护,山间挖来的草药半点儿都没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他们,随着小苗一起茁壮“成长”了。

d5d26088e1d848f0bff6893da0482d36.png



三、成苗到了冲击阶段

“历时两个多月的驻村历程即将迎来尾声,从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全身心融入,我们认识了一群可爱可敬的村民。驻村两月,才知道原来土地上的生长的药材原来藏了那么多奥秘。

79e182d0a8274bf1b5f11500777e0c1d.png

终审:jgfy建工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