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专业介绍>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归档时间:2021/6/14 9:17:26

建设工程监理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专业特色
        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专业将“传统监理+BIM技术”融合为教学核心,重点围绕典型实际工程开展一体化项目教学,与省内监理龙头企业合作成立监理咨询产学研联盟,共同培养监理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急需的“善审模、能控制、会管理”精BIM技术的高素质信息化监理人才。
        注:BIM技术,即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可为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住建部和各省、市在建筑行业力推的建筑信息技术。
二、核心课程
        (一)建筑工程识图与构造、建筑结构与平法识图
        采用BIM三维虚拟土建和钢筋模型来辅助识读施工图和构造节点,在漫游中让学生学会了建筑构造以及施工图的识图和审图,让识图变得更加轻松。



        (二)建筑工程计价与投资控制
通过手工与软件两种方式完成实际工程项目的清单和定额的工程量计算,确定综合单价和总造价,学习它使学生对不同阶段费用有效管控,能独立承担小型工程的预决算和审核工作,为后续造价工程师的提升奠定基础。



        (三)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控制
        通过若干训练任务让学生会正确使用常用检测工具,能依据规范和标准对各分部分项工程质量验收,知晓现场安全隐患及应对措施,为后续监理工程师的提升奠定基础。
 

 

        (四)建筑施工组织与进度控制
        通过典型实例为载体,使学生掌握流水施工及网络计划的原理,具有施工进度编制、控制和调整的能力并运用BIM软件实现进度计划与实际模型的关联,运用BIM三维智慧工地软件绘制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能独立完成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能应用项目管理沙盘的模拟策划,使学生具备工程项目的管理能力。



三、实验实训
        (一)校内实训基地
        校内依托建筑工程技术实训基地,有工程技术实训中心、工程测量实训中心、建筑技能操作中心、建筑构造展示中心、工程软件应用中心等5个实训中心,此外多媒体教室、机房、模拟招投标实训室、钢筋安装质量检查验收模型、BIM实训室10个,基本能够满足专业的实训要求,如下图所示:

 

 


 

        (二)校外实训基地
        拥有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15个, 与省内监理龙头企业。构建了监理咨询产学研联盟,通过联盟实施产教融合,学生可以直接进入联盟企业学习、实习和就业,得到学校和企业的共同指导。

 



    

 


四、师资力量
        现有专业有教师23人,其中专任教师16人,兼职教师7人。副高及以上占34%、中级占52%,拥有国家注册建造师、监理师工程师、造价工程师比例81%。
        专业定期邀请企业高级工程师展开技能教学活动,开展企业文化的宣讲、企业文化沙龙等等。



 


五、专业成果
        2016年,本专业成为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专业教师2011年以来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共有26项,其中,教学成果奖1项;精品课程4门,省在线精品课程1门,新形态教材5项,教学改革项目16项;2016年学生参加全国BIM技能大赛,获3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2016年获得省十大技能竞赛项目中纬杯测绘技能大赛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如图部分成果展示





 

六、职业发展
        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取质量员证、施工员证、安全员证、资料员证等八大员岗位证书;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一级证书、全国CAD技能等级考试一级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我院与浙江农林大学联合办学的专升本课程的学习来提升自身学历,学生毕业两年可获取本科学历和学位证书。
        学生主要面向工程咨询、监理、施工、设计、质量安全监督等建筑类企事业单位,能用BIM技术从事专业监理工程师、项目经理、造价工程师等工作岗位。毕业第一年主要从监理员、施工员、BIM建模员、造价员等工作岗位,年薪可达5-8万元;毕业三至五年后,可考取各类国家注册证书,从事专业监理工程师、项目经理、造价工程师等工作岗位,平均年薪可达15-30万元。


七、优秀校友



        夏鑫,男,浙江安吉人,中共党员,2012届毕业生,2011进入宁波高专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从事现场监理和项目管理的工作5年,工作兢兢业业,从一名监理员变成现场工程师,年薪己达到将近18万元,曾两次获得“年度优秀员工”的称号,并参与了不少规模宏大的项目,如造价100亿的罗蒙环球场,又如宁波环球航运广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宁波第一高楼。5年时间不仅取得了“浙江省监理工程师”、“全国二级建造师”等职业资格证书,还考出了中级工程师职称证书,考取本科毕业证书,目前开始规划自己的个5年计划。

 

 

 


        李银静,男,共产党员。浙江上饶人。2013届工程监理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浙江五洲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公司骨干项目负责人,年薪己达到16万元。自入校以来,始终秉承“以技能立身,靠素质发展”的校训,曾获得“优秀学生干部”、“思想四对照特等奖”、“优秀辩手”等荣誉称号。
毕业以后在岗位中勤学专业技能和知识,保证做到肯学、肯问、肯动脑思考,保证下次再碰到类似的问题时能得心应手的处理解决。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