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专业介绍>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建筑设计专业介绍(本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专业名称:建筑设计

二、专业代码:240101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4年

四、授予学位:根据国家学位办《职业教育本科学校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目录(试行)》授予相应学位

五、培养目标

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需要,面向现代建筑行业需求,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筑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有一定的美学基础,受过美学基本技能训练,具备较强的设计创作能力、实践应用能力、职业适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城乡建设领域从事建筑设计、城镇规划设计、室内设计、古建筑设计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六、主要课程

建筑设计基础、建筑制图、建筑构造、建筑力学、建筑物理、建筑结构、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外国建筑史、中国建筑史、城市规划原理、建筑设计、古建筑设计等课程。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结合建筑工业化、建筑信息化,基于BIM技术的正向设计理念,融入装配式建筑设计、建筑信息技术等前沿技术与课程体系中,适应建筑设计阶段对装配式建筑设计与构件深化设计、BIM建模与设计应用的要求。结合区域内古建筑特色优势和我校雕刻艺术设计专业优势,融入古建筑设计与修缮课程模块,打造古建筑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特色,解决区域古建筑行业发展特色人才需求针对建筑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专业特色,结合职业教育特点,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设置认知实习、写生实习、测绘实习、课程设计、专题实训和建筑师实务等实践环节,实践项目设计注重综合性、职业性,实践学时占专业课总学时的57.2%。

e3c8dc3b4d134a67aa6422ad1f859033.jpeg

八、实施“1+X”证书制度

以“课证融合+专项培训”助力学生顺利获取证书。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1+X”职业技能证书(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证书、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证书、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职业技能证书);学生毕业后可考取建筑师、建造师证书等。

九、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学团队依托浙江省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团队,团队中有省专业带头人1名、省教坛新秀1名、省民办院校优秀教师1名。专任教师33人,其中正高8人,副高12人,副高及以上职称占比60.61%;硕士及以上学位26人,占比78.79%;双师型教师22人,占比66.67%。

十、实验实训条件

学校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建筑技术实训基地,建有融BIM技术实训中心、基础实验与检测实训中心、智慧建造实训中心、建筑工业化实训中心等为一体的现代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实验实训基地面积15000多平方米,本专业设备总值1321.38余万元,生均2.16万元。建有BIM设计技术实训室、1:1房屋建筑模型、装配式建筑工法楼、VR虚拟建造实训室、3D打印实训室、结构实验室等30多个实验实训室,实验实训课程开出率100%,能确保建筑设计专业实践教学要求。 

十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本专业与东阳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中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近20家设计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为专业开展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提供优质的实习实训条件,也为学生就业打下了基础。校企开展资源共建共享,共建企业冠名订单班,引入优质设计项目案例融入教学,互聘优秀人才开展教学、员工培训,开展建筑设计项目合作等,为专业建设提供优质的校外实践基地。


 

 


终审:平台管理员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