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专业介绍>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建设工程监理专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培养目标

1.知识和技能

建设工程监理专业为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面向建筑类工程管理、组织和技术领域,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掌握建设工程监理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控制、管理、协调等主要技术技能,并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和对工程施工有关方面进行协调的能力,能够从事咨询、管理、施工等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监理人才。

2.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

发证单位

要求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现场专业人员岗位证书(八大员)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自主选择至少一种

全国CAD技能等级考试一级证书

中国图学学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一级证书

中国图学学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建设教育协会

注: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证书,是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确定的首批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5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之一。

3.毕业生起薪水平

起薪平均水平

2018

3978

2019

4176

2020

4642

注:填报数据以省教育评估院相应调查数据为准

二、就业方向

1.核心岗位:新型土建监理员(“新型”指熟练应用BIM技术开展相应岗位工作)

2.拓展岗位:新型土建施工员(“新型”指熟练应用BIM技术开展相应岗位工作)、预算员、资料员、质量员、安全员等。

3.发展岗位:专业监理工程师、项目经理、造价工程师。

三、主要课程

       引入行业标准,对接专业岗位能力要求与岗位工作内容,开设识图建模类、施工技术类、项目管理类课程,旨在培养建筑工程施工图识图与绘图能力、施工技术应用能力、工程项目管理能力与施工组织协调能力,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有“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结构与识图、装配式建筑构造、工程建设监理概论、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建筑工程计价与投资控制、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控制、建筑施工组织与进度控制”;主要实训课程有“建筑工程测量实训、建筑施工图识图实训、结构施工图识图实训、施工组织实训、Revit建模综合应用、BIM综合应用”等理实一体课程,使教、学、做得到很好的融会贯通。

四、教学条件

1.师资团队

现有专业有教师23人,其中专任教师16人,兼职教师7人。副高及以上占34%、中级占52%,拥有国家注册建造师、监理师工程师、造价工程师比例81%。

专业定期邀请企业高级工程师展开技能教学活动,开展企业文化的宣讲、企业文化沙龙等等。

2.教学设施

校内依托建筑工程技术实训基地,有工程技术实训中心、工程测量实训中心、建筑技能操作中心、建筑构造展示中心、BIM技术应用中心、装配式建筑技术实训中心等6个实训中心,设计与开发了国内首个1:1房屋建筑实体模型。总投资3300余万元,提供工位数4139个,生均实训设备价值达到2.05万元,生均工位数达到2.16个,能有效组织各类实践教学。如下图所示:

8eb3990bee194c23a596c5d9c8f2b78e.png389a0b96adc244dba493f23eca33334f.pngcb72a0f62ac846f182ba381ab39e7684.pngdbe86cf9a7c0424c823353205691cff6.png

3.校企合作

(1)与宁波高专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杭州市建筑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宁波市天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浙江同洲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构建了监理咨询产学研联盟,通过联盟实施产教融合,学生可以直接进入联盟企业学习、实习和就业,得到学校和企业的共同指导。

(2)专业定位:培养监理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急需的“善审模、能控制、会管理”精BIM技术的高素质信息化监理人才。

五、学生发展

1.有专业社团及工作室:BIM咨询造价工作室、建模社、结构社、CAD社等;也有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书画团、口才社、骑行社、马术社、礼仪社等。

2.校内有学生创业园,创业园入选金华市“青年创客工场”。

3.与浙江农林大学本科合作,开展本科课程的培训教育;与文亮教育合作开展全日制专升本考前辅导培训工作。

25f6330597064e95991f33934891bf30.png

六、特色介绍

1.课程教学特色化

(1)识图类课程:课堂采用BIM三维虚拟土建和钢筋模型来辅助识读施工图和构造节点,在漫游中让学生学会了建筑构造以及建筑和结构施工图的识图和审图。

6acc2670e4ed48e2afaf374c307ff5b5.jpgb190fecc1d5e429e9573d9e610ae5972.png

钢结构采用BIM三维虚拟模型来辅助识读施工图和构造节点,“虚实一体”识图技能让学生学会了钢结构识图、细化、建模。

d5149d16a0b04b03a52430cc7033d9f8.png

   2)成本、质量、安全及进度类课程

成本控制课程通过手工与软件两种方式来学习清单和定额工程量的计算规则和方法,定额的换算与套用,计算综合单价,审核不同阶段工程投资的确定和控制,能够独立完成一套图纸的总造价的计算和审核。

40dbc022d9f541dbaef43e1ac545e688.jpg

    质量与安全课程通过若干训练任务,让学生掌握现场常用检测工具的使用方法,能够依据规范标准进行现场的分部分项的质量验收,知晓现场安全隐患以及应对的措施,同时增加挂接BIM模型的质量安全的管控。

eeb448827eb74bf0b3ec9e202a225ab7.jpg

    组织与进度控制课程通过典型实例为载体,使学生掌握流水施工及网络计划的原理,具有施工进度编制、控制和调整的能力,并能运用BIM软件实现进度计划与实际模型的关联,运用BIM三维智慧工地软件绘制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从而完成实际工程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并通过广联达项目管理沙盘的模拟策划,使学生具备工程项目的管理能力。

1632283682274a3ba9675422f553df35.jpg9cc5d27131bd4350b4f501b67b94ada4.png


七、专业成果

课程依托“十三五”省特色专业建设,近5年专业教师主持省教学科研成果9项;教学名师1项,课程教材共6项;特色专业1项;教学改革项目4项(其中与BIM相关项目有2项)。

005e5fa878564210b70c166980946179.pngd387c6ae193342929ff6e435c25ec64f.png

     学生参加全国与省级十大学科技能竞赛,在识图、测量、创新创业、BIM建模大赛及毕业设计大赛等竞赛中斩获优异成绩。

c62319d186b14b05a0baff86e060c00e.png










终审:jgfy建工管理员
【打印正文】